close

《"超級火山"蠢蠢欲動美3分之2恐遭吞噬!》

超級火山爆發的情況並不常見。在過去2百萬年裡面,大約每10萬年才會爆發2次。
美國黃石公園一次造成巨火山口的超級火山爆發,每秒威力相當於1千顆廣島原子彈。
假如發生了超級火山爆發,火山灰和噴出的氣體將會進入大氣層中,造成全球性的火山冬天。
2百萬年前,現今美國黃石公園所在地發生了超級火山爆發,威力之大造成了直徑長達50哩的火山口,噴出的火山灰遍布廣達16州的區域。其後於130萬年前又發生了一次超級火山爆發,然後過了64萬年往事再度重演。
001xhg.jpg
超級火山爆發發生時,熔岩漿和熾熱的火山熱流(就像是大型颶風,只是熱度高到驚人)會以颶風般的威力將周遭的地區燒焦殆盡,噴出來的量足以覆蓋整個美國。直至今日,黃石公園地面散發的熱氣依然比北美洲平均高出30至40倍。這股熱氣驅動了黃石公園裡最吸引遊客的熱液景點 – 即全世界最壯觀的間歇泉、溫泉、泥沸泉和熱蒸氣噴出口。
黃石公園裡,平均每平方公尺的地面散發出2瓦的熱能。所以從50平方公尺地面散發出的熱能若轉換成電力,可以點亮100瓦的電燈泡。而整個黃石公園可以發出50億瓦的熱能,足以點亮一座人口2百多萬的城市。
黃石公園上一次發生的超級火山爆發,威力是1980年聖海倫火山爆發的1千倍,也是美洲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火山爆發
未來發生的超級火山爆發所噴出的火山碎屑火山灰碎屑岩氣體 – 可能每秒會超過10億公斤,相當每秒1百萬噸。
 
菲律賓皮納圖波(Pinatubo)火山
暴發是在照片上能看到的最大的火山爆發記錄,而超級火山比這要可怕的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